English

北大学子团队出击校园信息化

2000-06-28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 一部由北京大学12个院系26名在校博士生、硕士生和本科生联手编撰的《信息化校园——大学的革命》书稿,已被北京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,并于日前在京首发。据悉,这本书的最初创作动机来源于北大的一项网络调查。

据该书主编、北大研究生会主席万新恒博士介绍,年前北大学工部曾就学生使用网络的情况做过一项问卷调查,统计结果显示,有23.8%的北大学生没有上过任何计算机网络,而上网的同学也大多局限于收发电子邮件。作为一名计算机博士,在感受全球化的信息革命滚滚热浪的同时,万新恒被北大的这一调查数字所触动并陷入了深深的思考,最后聚合成一种理念——信息化校园。当他在北大第15届研究生代表大会上提出建设“信息化校园”的构想时,得到了代表们的关注和支持。随后,北大成立了i-Campus兴趣小组,他们就“信息化校园”这一课题进行了专题研究,其成果使得《信息化校园——大学的革命》一书应运而生。

“信息化校园”是一个富有前瞻性的概念,其实质是信息社会中一种新型校园社区,这个社区借助因特网,实现校园信息资源共享的最大化、信息资源配置的最优化。该书以此为理念,着重从“价值”和“人文”的角度来阐述网络时代的新观念、新思想,启发青年学生深入思考在“数字化生存”的年代里如何实现个人理想和价值以及中华民族在信息化的21世纪中的生存方式和发展方向,并由此向社会倡导发起一场大学校园的信息化革命。北大校长许智宏对这本书的出版评价为:“敢为先,常为新。”

据了解,为配合这本书的发行,北大i-Campus兴趣小组将与国内一些知名网站进行密切合作,开展一次名为“信息化校园高校行”的全国巡回演讲活动,以推动理念的落实与实践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